Prof KM Chan
陳啓明教授的話

2008年5.12 四川汶川大地震,傷者無數。為了保命,不少被瓦礫壓傷的傷者,需要截肢,其中不少是兒童和青少年,他們需要面對漫長的康復治療。

因此,華裔骨科學會在地震後立即組織「站起來」計劃,向地震傷員提供長期的康復服務,以此培訓出1000名四川省內康復人員,持續地照顧地震傷員。

過去的兩年,站起來」由最初在廣州治療傷員,之後進入四川省人民醫院提供初期的康復服務;2009年開始推出外展服務,陸續在都江堰友愛學校和北川中學提供定期跟進和治療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假肢裝配、調整或修復等。

除了常規的治療,「站起來」推出運動計劃,幫助傷員提高生活質量和重拾自信,在康復過程中進行對身心皆具有挑戰性的活動。例如雙大腿截肢的代國宏,剛認識他的時候是一名瘦削的男生。為他裝上假肢後,我們鼓勵他做運動,增強體力和自信心,他選擇了游泳,更拿到全國性殘疾人比賽的蛙泳冠軍。

傷員的不屈不撓的精神,走出醫院,回到社區,上班上學,融入正常人的生活,我們心感恩惠、十分敬佩,也成為我們的動力 ─ 為提供優質的、持續的康復治療服務繼續努力。因此,「站起來」推出持續康復計劃,長期支持成長中的兒童接受矯形手術和殘端重整手術,及重新安裝義肢。

要達成為傷員提供長期康復治療的目標,充足的專業康復醫療人員是重要的因素。為此,「站起來」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撥款,積極籌劃「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項目,目標為四川省培訓1000名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康復人員,將來投入香港政府援建的川港康復中心及33個重災縣的殘疾人康復中心,持續地照顧地震傷員。

「站起來」的專家以治療地震傷員個案作為培訓實例,有助學員吸收國外康復醫學的知識和技術。我們有信心達標,做好這塊軟件,但怎樣與當地的硬件配合呢?

2012年開始,川港康復中心和殘疾人康復中心相繼落成。這些新硬件,需要有合適的營運模式、編制和管理方案,配以適當的人才,才可以發揮最大功效。川港康復中心作為省級醫療中心,設備完善,假使能成為四川省殘疾人康復治療服務網絡的核心,帶領地區性的康復中心提供服務,滿足不同地區殘疾人士在不同階段的康復需要,並推動省的康復醫學發展,就是「站起來」期望看見的情況。

要向傷員提供持續的康復治療,必需要培訓更多康復醫學人才,發展四川省的康復事業。「站起來」過去兩年的工作,得到香港和內地社會信任、認同和支持,才能成功,在此,我要感謝傷員、香港市民、四川省政府和香港政府,「站起來」會繼續努力,不負所望。

謝謝!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
「站起來」計劃
「站起來」概覽
陳啓明教授的話
歷史
目標
里程碑
活動回顧
「站起來」團隊
工作報告(摘要)
聯絡我們
「站起來」傷員資訊
傷員故事
傷員活動
內地會診
內地家訪
內地其他活動
香港活動
「站起來」大使
「站起來」錄像
義工分享
傳媒故事
捐款支持「站起來」
傷員故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