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的話
 

5.12 四川大地震奪去了很多人的生活,而僥倖生還的,也要面對肢體殘障的困難,而在殘障傷員中,有很多都是兒童,他們要面對的康復道路是很漫長的。

不過,他們的面上沒有掛上一絲難過,在他們眼中,我們看到堅毅的意志及不放棄的精神。
作為站起來大使,看到他們的毅力也讓我非常感動。

 
仁川亞殘運巧遇傷員王睿 2014年11月

在站起來工作已經六年了,看到我們的傷員由小朋友長大成青少年,也看到傷員從學生長大成人,擁有自己喜愛的工作,甚至組織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孩,踏上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回想當時,第一眼看到的傷員們,不是躺在病床上,就是坐在輪椅上,不過當時的他們和現在的他們一樣,臉上都是掛著笑容。在他們的臉上,你很難找到他們經歷過地震的傷痛,或多或少,他們在心中對地震仍有所畏懼,不過他們選擇了積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讓我也非常感動。

上個月我到仁川參加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有一天在去選手村車站的途中,我看到前面一位中國隊的運動員,感覺好像是認識的傷員,之後上前去看看她,原來真的是我們的傷員,王睿。

王睿是我們的傷員,地震中她失去了右腿,站起來為她裝配了高科技假肢,配上假肢後,她開始參加乒乓球訓練。王睿從來也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成為一個乒乓球運動員,更加沒有想過可以參加比賽。在本屆的仁川亞殘運中,她奪得了個人和團體兩面金牌,賽後她還跟我合照呢!

現在她已經是中國隊的主力成員,她的目標就是參加兩年後的里約殘奧會,希望可以在比賽中再一次取得好成績。
能見證著我們幫助過的傷員,一步一步的達成他們的夢想,是讓所有醫護人員最為感動的事,雖然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事都有限,但只要大家都付出一些,就能幫助到傷員們得到更好的安排,希望大家都可以繼續支持站起來的工作!

 
四川地震兩週年傷員訪港之旅 2010年5月12日

不經不覺,四川地震已發生了兩年,當地的重建項目也大致完成,地震的中傷員亦康復過來,再一次投入生活當中。雖然地震已是兩年前的事,但是很多的工作和善後事情仍是在進行中,尤其是傷員的生理及心理康復。

在兩週年時,「站起來」亦出版了四川汶川大地震兩週年紀錄,記述了這兩年的地震康復及培訓工作的成果,以致傷員康復的進程。

而在四川地震兩週年期間,「站起來」亦邀請了幾位傷員來港。這次來港的傷員都是年青人,雖然他們都是身體有殘缺,但他們每個人都充滿活力,穿上高性能的假肢時,根本看不出他們身體的殘缺。是次來港,他們來到女拔萃書院和一眾學生分享逆境自強的故事,在坐的學生都非常感動。我們更在禮堂拍了張「大合照」呢!

除了到中學分享外,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長沈祖堯教授更特別接見傷員們鼓勵他們要努力為自己的目標前進,之後,一班大學生志願者更帶領傷員們參觀中文大學校園,讓傷員們感受一下香港的大學氣息。

傷員是次來港的主要目的是進行康復訓練評估,瞭解他們的康復進度和假肢使用的情況。當天,香港醫院管理局的胡定旭主席來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看望傷員,與他們聊天;此外,香港的傳媒也來到採訪,瞭解「站起來」的工作和地震傷員的康復過程,傷員們更接受了傳媒的採訪。

傷員們來到香港,當然要到訪一下香港迪士尼樂園啊。來到迪士尼樂園,不只是傷員們享受,就連同行的家人也變成小孩投入到這個夢幻樂園。

看到傷員們都從地震的悲傷走出來,穿上假肢,再一次投入生活,再一次展露出燦爛的笑容,這種很安慰的感覺由心而發。雖然他們都康復起來了,但「站起來」對他們的工作卻還沒有完成。他們的康復之路是一生的,我們希望可以一步步的陪他們走過去,讓他們都可快樂的成長,也希望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與我們一同和四川地震傷員一起站起來,走出去。

 
港蜀連心單車行 2010年4月6日

單車,可能大家都有玩過,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單車可以用來籌款呢?

黃禮培慈善基金及香港單車旅遊協會從零九年開展了一項單車籌款名為「港蜀連心單車行」,每年舉行一次,從香港踏單車到四川,為期五年。去年首年舉行得到很多單車「發燒友」支持,而上一屆所籌得的善款亦捐給了「站起來」

今年,黃禮培慈善基金及香港單車旅遊協會更邀請「站起來」一起舉辦活動,「站起來」的傷員更特別來到香港出席開幕式及與一眾參加者一同進行一段單車旅程。在開幕式期間,傷員們亦到台上分享他們康復的經過和感謝香港人對四川地震傷員的支持,在場很多參加者都被傷員的堅強信念所感動。傷員們裝上高性能假肢不只是可以走路,連踏單車也難不到他們,看到他們的那份自信,真的讓人鼓舞。

 
香港電台專訪 2010年3月22-25日

今年是四川大地震兩週年,香港電台電視部特別製作紀錄片,當中亦特別來到四川,採訪「站起來」的受惠傷員,身為大使的我,當然也要到成都瞭解我們傷員的近況。

是次採訪,我們走訪了兩工位傷員,他們分別是王睿,李忠秋和王朋。王睿和李忠秋現在正在訓練乒乓球,在採訪中,我還分身主持人訪問她們訓練的經過呢,當然也和她們分享一下當運動員的感受,同時也勉勵她們要好好訓練,將來有機會為國家爭光。

之後,我們走訪了王朋。王朋本身是一個孤兒,生活非常艱苦,但是他卻很用功讀書,最後更考上獎學金,到成都的大學學習工程。

地震時,他正在一所水電廠實習,他在成都上班,避過了地震,但他卻擔心在汶川工作的同事安危,自發參與了公司的救援隊到汶川,就在去汶川的路中遇上餘震,被地震碎石擊中腳掌,最後更要把小腿截肢。王朋在生命中最難過的時候,卻遇上自己的一生最愛。

一位來自青海的女生看到王朋的報導被感動了,隻身從青海來到成都探望他,兩個素未謀面的人就從此遇上了,經過一年的相處和認識,去年,他們都結為夫婦了。

看到我們的傷員都從傷痛,殘疾走過來時,我真的很感動,希望他們在將來的日子也能好好生活,把這份堅毅的精神傳下去。

 
五名傷員來港進行康復評估及治療2009年12月7-10日
在十二月,「站起來」邀請了五名傷員訪港進行康復評估及治療,期間,我與傷員們也在香港遊覽一番,「站起來」更得到香港迪士尼樂園贊助門券,五位傷員及家屬在樂園玩得流連忘返,度過了愉快的一天。此外,傷員今次的到訪主要是為了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廿五週年音樂會,此晚會特別為慶祝威爾斯親王醫院成立廿五週年,當中邀請了不同的志願團體及醫護人員?與表演,「站起來」四名傷員更為晚會獻唱,其中傷員魏雲露在晚會上亦表演鋼琴,他們的精彩表演得到全場觀眾熱鬧的支持。
 
「站起來」出席「跳出去」電影首映禮 2009年11月27日

電影「跳出去」是馮德倫先生作品,故事講述一個熱愛跳舞、思想單純的農村女孩,如何在大城市裡鍥而不捨地追求夢想、尋找真愛,電影非常勵志。

「站起來」的陳啓明教授及傷員魏雲露獲邀出席首映禮,而當日首映,更得到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出席支持。

當晚我們一班「站起來」同事一同欣賞電影,在電影播放前,電影公司特別安排播放「站起來」短片,讓更多觀眾認識「站起來」。

 
北川中學同學來港 2009年8月24-28日

「站起來」定期都會邀請一些傷員來港進行康復訓練評估,在八月尾時,我們就邀請了北川中學的四名學生及其家長來港,學生的到來還得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先生及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先生接見,他們親切的與學生交談,瞭解他們在康復中的需要。

此行除了為他們進行康復評估及治療外,還帶了他們到香港的著名景點遊覽,如海洋公園、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星光大道,傷員們都非常開心,在香港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智能康復閣 2009年8月3日

「站起來」是一個慈善團體,大部分的營運開資都是來自政府資助或民間捐助;其實要為地震傷員進行康復治療及假肢裝配的費用是很大的,例如,要裝上一隻高智能徬生手,就要大概8萬元,試想一下,如果要為一位兒童裝假手,到他完全成長,最少也可能要更換3至4只肌電手,再加上物理治療、作業治療等費用,每位傷員就可能要花上10多萬元作治療及康復費用,所以,各界的支持的確是非常重要。

早前,「站起來」得到扶輪社的捐款,購買了四台高科技康復儀器,以協助傷員進行康復治療,而八月一日,大埔扶輪社更親身來到地震傷員中心,出席「智能康復閣」的啓動儀式,而我當天亦當上主持人。

當天,「站起來」的治療師為大埔扶輪社的社員介紹治療儀器如何協助傷員做康復訓練,此外,傷員們亦有作示範。其中傷員李應霞更為我們表現自彈自唱,唱出感恩場的心、隱形的翅膀幾首歌,大家都陶醉在她的歌聲中,更一起唱起來呢!

大家都非常的高興,想不到我們的傷員都是很多才多藝啊!

 
傷員運動日 2009年7月20日

七月中,我跟隨「站起來」團隊到訪成都,這已是我第二次到當地參與「站起來」的工作。

記得在年頭時第一次到訪地震傷員中心,見到很多傷員都在努力練習,用心的訓練及適應假肢的使用,見到他們在裝配假肢後都面帶笑容,真的為他們的堅強信念而感動。

是次再與一眾傷員見面,他們已經可以靈活使用假肢了,有些傷員更可慢跑及踏單車呢。看到他們再一次容入社會,真的替他們高興。

其實這次到訪成都,我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為「站起來」截肢傷員運動日當主持人。當主持人對我來說不是一件新鮮事,但以普通話為語言是第一次。

首先活動由「站起來」發起人陳啓明教授致詞開始,然後,兩位殘奧金牌得主張海圓和汪絹就和地震傷員們分享當運動員的經歷和心得,傷員們見到她們兩位殘奧運動員都非常高興,更爭著和他們合照呢。

此外,兩位傷員廖波及劉敏更裝上跑步專用假肢作示範,當然也得從兩位殘奧高手學習學習啊;其它的傷員亦有參與踏單車,在治療師的陪同和協助下,他們都可以自如地控制單車,臉上全都流露著自信的笑容。

看到他們都能堅定的站起來,活下去,真的覺得他們很利害,希望各位傷員們繼續努架力啊!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
「站起來」計劃
「站起來」概覽
陳啓明教授的話
歷史
目標
里程碑
活動回顧
「站起來」團隊
工作報告(摘要)
聯絡我們
「站起來」傷員資訊
傷員故事
傷員活動
內地會診
內地家訪
內地其他活動
香港活動
「站起來」大使
「站起來」錄像
義工分享
傳媒故事
捐款支持「站起來」
傷員故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