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KM Chan
陳啓明教授的話

2008年5.12 四川汶川大地震,伤者无数。为了保命,不少被瓦砾压伤的伤者,需要截肢,其中不少是儿童和青少年,他们需要面对漫长的康复治疗。

因此,华裔骨科学会在地震后立即组织「站起来」计划,向地震伤员提供长期的康复服务,以此培训出1000名四川省内康复人员,持续地照顾地震伤员。

过去的两年,站起来」由最初在广州治疗伤员,之后进入四川省人民医院提供初期的康复服务;2009年开始推出外展服务,陆续在都江堰友爱学校和北川中学提供定期跟进和治疗服务,包括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假肢装配、调整或修复等。

除了常规的治疗,「站起来」推出运动计划,帮助伤员提高生活质量和重拾自信,在康复过程中进行对身心皆具有挑战性的活动。例如双大腿截肢的代国宏,刚认识他的时候是一名瘦削的男生。为他装上假肢后,我们鼓励他做运动,增强体力和自信心,他选择了游泳,更拿到全国性残疾人比赛的蛙泳冠军。

伤员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走出医院,回到社区,上班上学,融入正常人的生活,我们心感恩惠、十分敬佩,也成为我们的动力 ─ 为提供优质的、持续的康复治疗服务继续努力。因此,「站起来」推出持续康复计划,长期支持成长中的儿童接受矫形手术和残端重整手术,及重新安装义肢。

要达成为伤员提供长期康复治疗的目标,充足的专业康复医疗人员是重要的因素。为此,「站起来」向香港特区政府申请拨款,积极筹划「川港康复培训及发展中心」项目,目标为四川省培训1000名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康复人员,将来投入香港政府援建的川港康复中心及33个重灾县的残疾人康复中心,持续地照顾地震伤员。

「站起来」的专家以治疗地震伤员个案作为培训实例,有助学员吸收国外康复医学的知识和技术。我们有信心达标,做好这块软件,但怎样与当地的硬件配合呢?

2012年开始,川港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相继落成。这些新硬件,需要有合适的营运模式、编制和管理方案,配以适当的人才,才可以发挥最大功效。川港康复中心作为省级医疗中心,设备完善,假使能成为四川省残疾人康复治疗服务网络的核心,带领地区性的康复中心提供服务,满足不同地区残疾人士在不同阶段的康复需要,并推动省的康复医学发展,就是「站起来」期望看见的情况。

要向伤员提供持续的康复治疗,必需要培训更多康复医学人才,发展四川省的康复事业。「站起来」过去两年的工作,得到香港和内地社会信任、认同和支持,才能成功,在此,我要感谢伤员、香港市民、四川省政府和香港政府,「站起来」会继续努力,不负所望。

谢谢!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更新: 2015年6月25日 訪客人數:
| En
「站起來」計劃
「站起來」概覽
陳啓明教授的話
歷史
目標
里程碑
活動回顧
「站起來」團隊
顧問委員會
執行委員會成員
專家組成員
行動組成員
工作報告(摘要)
聯絡我們
「站起來」傷員資訊
傷員故事
傷員活動
內地會診
內地家訪
內地其他活動
香港活動
「站起來」大使
「站起來」錄像
義工分享
傳媒故事
傳媒前影
電子傳媒
捐款支持「站起來」
傷員故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