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的话
 

5.12 四川大地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活,而侥幸生还的,也要面对肢体残障的困难,而在残障伤员中,有很多都是儿童,他们要面对的康复道路是很漫长的。

不过,他们的面上没有挂上一丝难过,在他们眼中,我们看到坚毅的意志及不放弃的精神。 作为站起来大使,看到他们的毅力也让我非常感动。

 
仁川亚残运巧遇伤员王睿 2014年11月

在站起來工作已經六年了,看到我們的傷員由小朋友長大成青少年,也看到傷員從學生長大成人,擁有自己喜愛的工作,甚至組織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孩,踏上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回想当时,第一眼看到的伤员们,不是躺在病床上,就是坐在轮椅上,不过当时的他们和现在的他们一样,脸上都是挂着笑容。在他们的脸上,你很难找到他们经历过地震的伤痛,或多或少,他们在心中对地震仍有所畏惧,不过他们选择了积极面对生命中的挑战,让我也非常感动。

上个月我到仁川参加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有一天在去选手村车站的途中,我看到前面一位中国队的运动员,感觉好像是认识的伤员,之后上前去看看她,原来真的是我们的伤员,王睿。

王睿是我们的伤员,地震中她失去了右腿,站起来为她装配了高科技假肢,配上假肢后,她开始参加乒乓球训练。王睿从来也没有想像过,自己会成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更加没有想过可以参加比赛。在本届的仁川亚残运中,她夺得了个人和团体两面金牌,赛后她还跟我合照呢!

现在她已经是中国队的主力成员,她的目标就是参加两年后的里约残奥会,希望可以在比赛中再一次取得好成绩。
能见证着我们帮助过的伤员,一步一步的达成他们的梦想,是让所有医护人员最为感动的事,虽然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事都有限,但只要大家都付出一些,就能帮助到伤员们得到更好的安排,希望大家都可以继续支持站起来的工作!

 
四川地震两周年伤员访港之旅 2010年5月12日

不经不觉,四川地震已发生了两年,当地的重建项目也大致完成,地震的中伤员亦康复过来,再一次投入生活当中。虽然地震已是两年前的事,但是很多的工作和善后事情仍是在进行中,尤其是伤员的生理及心理康复。

在两周年时,「站起来」亦出版了四川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录,记述了这两年的地震康复及培训工作的成果,以致伤员康复的进程。

而在四川地震两周年期间,「站起来」亦邀请了几位伤员来港。这次来港的伤员都是年青人,虽然他们都是身体有残缺,但他们每个人都充满活力,穿上高性能的假肢时,根本看不出他们身体的残缺。是次来港,他们来到女拔萃书院和一众学生分享逆境自强的故事,在坐的学生都非常感动。我们更在礼堂拍了张「大合照」呢!

除了到中学分享外,中文大学逸夫书院院长沈祖尧教授更特别接见伤员们鼓励他们要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前进,之后,一班大学生志愿者更带领伤员们参观中文大学校园,让伤员们感受一下香港的大学气息。

伤员是次来港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康复训练评估,了解他们的康复进度和假肢使用的情况。当天,香港医院管理局的胡定旭主席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看望伤员,与他们聊天;此外,香港的传媒也来到采访,了解「站起来」的工作和地震伤员的康复过程,伤员们更接受了传媒的采访。

伤员们来到香港,当然要到访一下香港迪士尼乐园啊。来到迪士尼乐园,不只是伤员们享受,就连同行的家人也变成小孩投入到这个梦幻乐园。

看到伤员们都从地震的悲伤走出来,穿上假肢,再一次投入生活,再一次展露出灿烂的笑容,这种很安慰的感觉由心而发。虽然他们都康复起来了,但「站起来」对他们的工作却还没有完成。他们的康复之路是一生的,我们希望可以一步步的陪他们走过去,让他们都可快乐的成长,也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与我们一同和四川地震伤员一起站起来,走出去。

 
港蜀连心单车行 2010年4月6日

单车,可能大家都有玩过,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单车可以用来筹款呢?

黄礼培慈善基金及香港单车旅游协会从零九年开展了一项单车筹款名为「港蜀连心单车行」,每年举行一次,从香港踏单车到四川,为期五年。去年首年举行得到很多单车「发烧友」支持,而上一届所筹得的善款亦捐给了「站起来」

今年,黄礼培慈善基金及香港单车旅游协会更邀请「站起来」一起举办活动,「站起来」的伤员更特别来到香港出席开幕式及与一众参加者一同进行一段单车旅程。在开幕式期间,伤员们亦到台上分享他们康复的经过和感谢香港人对四川地震伤员的支持,在场很多参加者都被伤员的坚强信念所感动。伤员们装上高性能假肢不只是可以走路,连踏单车也难不到他们,看到他们的那份自信,真的让人鼓舞。

 
香港电台专访 2010年3月22-25日

今年是四川大地震两周年,香港电台电视部特别制作纪录片,当中亦特别来到四川,采访「站起来」的受惠伤员,身为大使的我,当然也要到成都了解我们伤员的近况。

是次采访,我们走访了两工位伤员,他们分别是王睿,李忠秋和王朋。王睿和李忠秋现在正在训练乒乓球,在采访中,我还分身主持人访问她们训练的经过呢,当然也和她们分享一下当运动员的感受,同时也勉励她们要好好训练,将来有机会为国家争光。

之后,我们走访了王朋。王朋本身是一个孤儿,生活非常艰苦,但是他却很用功读书,最后更考上奖学金,到成都的大学学习工程。

地震时,他正在一所水电厂实习,他在成都上班,避过了地震,但他却担心在汶川工作的同事安危,自发参与了公司的救援队到汶川,就在去汶川的路中遇上余震,被地震碎石击中脚掌,最后更要把小腿截肢。王朋在生命中最难过的时候,却遇上自己的一生最爱。

一位来自青海的女生看到王朋的报导被感动了,只身从青海来到成都探望他,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就从此遇上了,经过一年的相处和认识,去年,他们都结为夫妇了。

看到我们的伤员都从伤痛,残疾走过来时,我真的很感动,希望他们在将来的日子也能好好生活,把这份坚毅的精神传下去。

 
五名伤员来港进行康复评估及治疗2009年12月7-10日
在十二月,「站起来」邀请了五名伤员访港进行康复评估及治疗,期间,我与伤员们也在香港游览一番,「站起来」更得到香港迪士尼乐园赞助门券,五位伤员及家属在乐园玩得流连忘返,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此外,伤员今次的到访主要是为了与威尔斯亲王医院廿五周年音乐会,此晚会特别为庆祝威尔斯亲王医院成立廿五周年,当中邀请了不同的志愿团体及医护人员?与表演,「站起来」四名伤员更为晚会献唱,其中伤员魏云露在晚会上亦表演钢琴,他们的精彩表演得到全场观众热闹的支持。
 
「站起来」出席「跳出去」电影首映礼 2009年11月27日

电影「跳出去」是冯德伦先生作品,故事讲述一个热爱跳舞、思想单纯的农村女孩,如何在大城市里锲而不舍地追求梦想、寻找真爱,电影非常励志。

「站起来」的陈启明教授及伤员魏云露获邀出席首映礼,而当日首映,更得到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先生出席支持。

当晚我们一班「站起来」同事一同欣赏电影,在电影播放前,电影公司特别安排播放「站起来」短片,让更多观众认识「站起来」。

 
北川中学同学来港 2009年8月24-28日

「站起来」定期都会邀请一些伤员来港进行康复训练评估,在八月尾时,我们就邀请了北川中学的四名学生及其家长来港,学生的到来还得到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先生及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先生接见,他们亲切的与学生交谈,了解他们在康复中的需要。

此行除了为他们进行康复评估及治疗外,还带了他们到香港的著名景点游览,如海洋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及星光大道,伤员们都非常开心,在香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智能康复阁 2009年8月3日

「站起来」是一个慈善团体,大部分的营运开资都是来自政府资助或民间捐助;其实要为地震伤员进行康复治疗及假肢装配的费用是很大的,例如,要装上一只高智能彷生手,就要大概8万元,试想一下,如果要为一位儿童装假手,到他完全成长,最少也可能要更换3至4只肌电手,再加上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费用,每位伤员就可能要花上10多万元作治疗及康复费用,所以,各界的支持的确是非常重要。

早前,「站起来」得到扶轮社的捐款,购买了四台高科技康复仪器,以协助伤员进行康复治疗,而八月一日,大埔扶轮社更亲身来到地震伤员中心,出席「智能康复阁」的启动仪式,而我当天亦当上主持人。

当天,「站起来」的治疗师为大埔扶轮社的社员介绍治疗仪器如何协助伤员做康复训练,此外,伤员们亦有作示范。其中伤员李应霞更为我们表现自弹自唱,唱出感恩场的心、隐形的翅膀几首歌,大家都陶醉在她的歌声中,更一起唱起来呢!

大家都非常的高兴,想不到我们的伤员都是很多才多艺啊!

 
伤员运动日 2009年7月20日

七月中,我跟随「站起来」团队到访成都,这已是我第二次到当地参与「站起来」的工作。

记得在年头时第一次到访地震伤员中心,见到很多伤员都在努力练习,用心的训练及适应假肢的使用,见到他们在装配假肢后都面带笑容,真的为他们的坚强信念而感动。

是次再與一眾傷員見面,他們已經可以靈活使用假肢了,有些傷員更可慢跑及踏單車呢。看到他們再一次容入社會,真的替他們高興。

其實這次到訪成都,我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為「站起來」截肢傷員運動日當主持人。當主持人對我來說不是一件新鮮事,但以普通話為語言是第一次。

首先活動由「站起來」發起人陳啓明教授致詞開始,然後,兩位殘奧金牌得主張海圓和汪絹就和地震傷員們分享當運動員的經歷和心得,傷員們見到她們兩位殘奧運動員都非常高興,更爭著和他們合照呢。

此外,兩位傷員廖波及劉敏更裝上跑步專用假肢作示範,當然也得從兩位殘奧高手學習學習啊;其它的傷員亦有參與踏單車,在治療師的陪同和協助下,他們都可以自如地控制單車,臉上全都流露著自信的笑容。

看到他們都能堅定的站起來,活下去,真的覺得他們很利害,希望各位傷員們繼續努架力啊!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
「站起來」計劃
「站起來」概覽
陳啓明教授的話
歷史
目標
里程碑
活動回顧
「站起來」團隊
顧問委員會
執行委員會成員
專家組成員
行動組成員
工作報告(摘要)
聯絡我們
「站起來」傷員資訊
傷員故事
傷員活動
內地會診
內地家訪
內地其他活動
香港活動
「站起來」大使
「站起來」錄像
義工分享
傳媒故事
傳媒前影
電子傳媒
捐款支持「站起來」
傷員故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