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員的照顧項目工作回顧

 
 
 
 

 

 
 

概覽

 
簡介

「站起來」專業醫療團隊由骨科及康復科醫生、物理治療師、作業治療師、假肢及矯形器師和康復科護士組成,為地震傷員提供的服務包括:

 

- 綜合會診

- 物理治療

- 作業治療

- 提供、調整及維修假肢及矯形器

 

「站起來」提供臨床服務時,亦會選取極具教學價值的複雜個案,納入教學案例,製作內容豐富的教材。

 
「站起來」地震傷員分佈
由震後至2015年7月,「站起來」已服務564震傷員。「站起來」地震傷員分佈如下:
 
 
「站起來」服務統計

在2014年8月至2015年7月,「站起來」醫療團隊服務1031人次,詳情如下:

 

 

此外,「站起來」為傷員製造假肢及矯形器合共5件,更換接受腔56個,並維修現有的假肢及矯形器219件。
 
 

綜合會診及外展康復服務

 

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多年,大部份傷員的康復進度理想,並已開始新生活。

 

由於截肢傷員多為青少年,活動量大,對假肢的要求較高,假肢的損耗也較大,而部分還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還需要接受殘端修整手術,才能繼續使用順利地使用假肢。「站起來」維持每三月一次的骨科會診,已經假肢矯形服務,除了5.12汶川地震傷員外,「站起來」也為雅安地震傷員提供复诊检查和假肢配適等康復服務。

 

為了方便傷員進行康復訓練,「站起來」在都江堰友愛學校設立了外展康復服務站。物理治療師和假肢矯形師亦會定期到訪學校,為就讀該校和居住附近的傷員進行康復訓練,及提供假肢檢查服務。

 

「站起來」綜合會診服務地點及日期如下:
2014年12月26日 四川省人民醫院
2015年05月16日 四川省人民醫院
2015年05月17日 都江堰友愛學校
2015年05月18日 代國洪、張春梅、張鳳、 諶業超探訪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來港接受手術

「站起來」的截肢傷員中,有很多是多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這些傷員處於生長發育時期,骨骼生長速度較快,如骨增生明顯,穿假肢行走的時候感到殘端疼痛,也常常導致殘端皮膚磨損。如果出現以上的情況,傷員就可能需要接受殘端修整手術,除瞭解決殘端皮膚磨損的問題外,也能讓他們更好的使用假肢,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另外,也有傷員有足部畸形的問題,「站起來」為他們安排了足部矯形手術,減少行走是疼痛及足部皮膚破損的機會,讓他們能走的更穩,更遠。

 

2014年8月至2015年7月,「站起來」安排了五名傷員在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做手術,具體的傷員名單和手術日期見下表:

姓名 診斷 手術日期
曾明秋 左大腿高位截肢 2015年7月17日
郭冬梅 左膝上截肢,右小腿擠壓傷 2015年7月17日
何春霞 左膝下截肢、右下肢擠壓傷 2015年7月17日
邓阳秋 左膝上截肢 2015年7月17日
康若琦 左膝下截肢、右下肢擠壓傷 2015年7月17日
 
曾明秋  女,16歲,左大腿高位截肢 曾明秋

曾明秋殘端有瘢痕增生、骨增生情況,穿戴假肢時殘端疼痛,殘端皮膚也常常破損。「站起來」安排她在暑假時到香港進行殘端修整手術,手術後她的殘端疼痛和皮膚破損情況明顯改善,由于残端条件的好转,她能繼續使用假肢,在學校的生活也更方便。

郭冬梅 女,24歲左膝上截肢,右小腿擠壓傷

photo

由於右小腿擠壓傷的後遺症,雖然左大腿截肢後安裝了假肢,但冬梅走路一直需要拐杖,由於右足跟腱攣縮導致足部負重不良,「站起來」在暑假為她安排在香港進行足部矯形,並在術後進行步態訓練和重新製作碳纖足托。現在冬梅的步態明顯改善,並正在嘗試不用拐杖步行。

何春霞 女,39歲,左膝下截肢、右下肢擠壓傷 photo
何春霞的左殘端萎縮嚴重,加上殘端骨斷端骨刺形成,穿假肢常常會疼痛,甚至導致皮膚破損。另外她的右下肢因擠壓傷而導致跟腱攣縮,因此雖然已經安裝了左小腿假肢,她也是需要雙拐才能行走。「站起來」特安排他到香港進行手術,除了左殘端骨修整術外,還進行了右側足部的矯形。手術後,很快穿上了新的足部矯形器,讓她的日常的活動和行走更加安全,殘端皮膚磨損也得到很大改善。
邓阳秋 男,23歲,左膝上截肢

photo

鄧陽秋由於殘端骨刺的問題,穿假肢後只可以短距離走動,但由於工作原因,他不得不長時間長距離忍痛穿戴假肢。「站起來」安排他到香港接受殘端修整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恢復良好,現在陽秋可以穿著假肢出差遠行。

康若琦 女,17歲,左膝下截肢、右下肢擠壓傷 photo

康若琦的右下肢因擠壓傷導致跟腱攣縮嚴重,影響日常行走,為了防止右足跟腱進一步攣縮,「站起來」在香港為若琦進行足部矯形手術,術後通過持續的康復訓練,若琦的步態已經明顯改善。

 
 
 
     
     
 
<「站起來」管理架構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項目工作回顧>
 
 
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來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