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來」發起人 陳啓明教授的話

 
 
 
 

自從2008年汶川地震後,「站起來」持續為汶川5.12地震傷員提供全面的康復服務(包括骨科臨床會診和外科治療、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及假肢矯形服務),團隊成員致力讓傷員恢復最大程度的自理能力,協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假肢讓傷員們可以如常人般活動、輪椅提高了傷員的自理能力、佩戴矯形器的傷員行走更穩定,而適時的骨科為傷員解決了壓瘡、殘端骨增生和足部畸形的問題。透過積極的康復介入,現在傷員們均已經回歸社區,投入工作與學習,並重新向夢想進發,一些傷員成為出色的殘疾人運動員,一些傷員更選擇了康復治療師或心理治療方面的職業。

 

可由於截肢傷員多為青少年,活動量大,對假肢的要求較高,假肢的損耗也較大,而部分還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還需要接受殘端修整手術,才能繼續使用順利地使用假肢。今後,「站起來」也將盡力為傷員提供假肢矯形及骨科治療方面的服務。我們將維持每三個月到四川舉行骨科會診,由骨科醫生和治療師、假肢矯形師一起評估傷員的殘端及假肢使用情況。會診後假肢矯形師將為傷員進行假肢調整,如果傷員有需要接受手術,「站起來」將為他們安排到香港進行治療。

 

另外,雖然香港特區政府撥款推行的「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培訓課程已在去年圓滿結束,培訓人數達2079人,遠超1000人的目標。但為了進一步總結培訓資料,「站起來」與人們衛生出版社合作,在2015年7月正式出版了《骨關節醫學及康復》參考書,并派發給2000位學員,讓已經在康復工作崗位上的學員們繼續能得到實用的參考教材。

 

多年來,「站起來」見證傷員的康復歷程,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努力做到最好,在此,我亦謹代表「站起來」及傷員們,此向香港特區政府、四川省政府、香港市民和所有支持「站起來」的朋友致謝!

Prof
 
 
 
     
     
 
<返回首頁 「站起來」管理架構>
 
 
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來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