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及展望

    工作總結及展望 | 持續傷員照顧服務 | 康復專業發展

 

工作總結及展望

   
 
 
 
 
 

持續傷員照顧服務

   
  持續康復計劃持續外展服務  
 
 
  持續康復計劃  
 
從2008年成立至今,「站起來」一直為地震傷員提供包括骨科手術治療、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假肢矯形等全面醫療服務。高性能的假肢及輪椅為傷員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在求學及工作的時候也能更好的發揮所長,全力向著理想努力。傷員們在完成學業之余也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一些傷員在文藝方面有所發展(如康若琪和夏鳳婷);一些傷員在體育類項目取得好成績(如代國宏和王睿);一些傷員瞭解到助人互助的重要性,立志成為社工(如魏敏)、治療師(如龔桂林和袁孝偉)、老師(如楊鳳)、醫生(如黃梅花和龐雅芝),或成立慈善機構(如黃莉),以幫助更多的人。「站起來」陪伴傷員們成長,更希望能一直為傷員提供優質的康復服務,繼續為傷員們達成夢想提供最完善的康復支持。
   
我們承諾每三個月安排康復會診,跟進傷員情況。現在大部分傷員的假肢或輪椅已經使用多年,出現損耗的情況,我們將根據情況為傷員更換零件、假肢或輪椅。對於處於發育期,殘端骨生長而影響功能的傷員個案,我們將安排傷員在四川省內或到香港接受手術治療,並將安排相應的康復跟進。
   
由於距離2008.5.12地震已經超過5年的時間,部分為傷員提供康復及假肢維護服務的機構,服務項目陸續完結。有一些既往不曾在「站起來」進行跟進的傷員也會到「站起來」尋求康復及假肢跟進服務。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中,「站起來」的服務人數增加了17人,其中有14位傷員是截肢傷員,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傷員到「站起來」尋求康復方面的幫助,這也需要更多的資源來維持我們的服務。
 
photo    
醫療團隊繼續定期為傷員進行會診。  

假肢及矯形師為傷員調整假肢。

  「站起來」安排傷員來港做骨科矯形手術。
 
   
醫療團隊為4.20雅安地震傷員
進行會診。
 

為傷員製作矯形器後,假肢矯形師和醫生一起評估傷員矯形器
使用情況。

  物理治療師評估傷員平衡能力。
 

 

 

     
作業治療師為傷員調整輪椅。  

 

   
 
相關信息 「站起來」內地會診

 
 
       
  持續外展服務    
 
都江堰友愛學校是四川省第一間無障礙學校,有很多地震傷員在這間學校就讀小學或初中。部分傷員年紀較小和在學校寄宿,並不方便常常到成都進行康復訓練,但康復訓練對這一群年幼的傷員來說又特別重要。因此,「站起來」醫療團隊一直提供外展康復服務,物理治療師定期到都江堰友愛學校,為傷員進行個別或團體訓練,提高傷員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活動能力,讓傷員在學習之余也能兼顧康復訓練。
   
物理治療師在都江堰友愛學校為傷員進行評估及訓練。
   
   

 

志願者隨同「站起來」一起到都江堰友愛學校,和傷員們一同進行手工藝活動。
 
 
 

康復專業發展

   
  《骨關節醫學與康復》網站及參考書地震傷員康復數據統計和評估合作院校康復專業發展  
 
 
     
  《骨關節醫學與康復》網站及參考書  
 
為了更好的推動骨科康復的發展,「站起來」 已經與人們衛生出版社簽署出版協議,將會出版《骨關節醫學與康復》網絡平台和參考書。我們邀請了經驗豐富的撰稿者,將提供豐富的操作示範錄像和圖片,為了方便讀者進行書籍內容查詢及參考,除了網絡平台外,我們更將開發APP程式供讀者下載。
 
這本書的特色,是用臨床流程的形式來展述病人骨科治療及康復治療的過程,希望能提高骨科醫生對早期康復的重視,加強骨科醫生、康復醫生、治療師、護士、假肢矯形師的團隊合作,從而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讓患者能及時獲得最適當的醫療服務。
 
  地震傷員康復數據統計及評估  
 
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已經六年,傷員大多數已經回歸社區。這次災難中,有非常多截肢和脊柱損傷的傷員,他們康復過程中的困難和經過康復後的成果,對於骨科和康復科來說,都是非常難得的資料。
 
「站起來」計劃收集傷員們的康復數據,將其康復過程中的功能改變進行量化和評估,並進行數據統計,進而找出在眾多的康復因素中,有哪些是對傷員特別有益,有哪些是可以地方還有待改進。這些經驗統計和總結,除了可以作為未來傷員照顧方面的借鑒,也可以為廣大的病患提供治療依據,進一步完善災後康復治療的臨床流程。
 
「站起來」工作人員為傷員進行功能評估
 
 
 
 
     
  合作院校康復專業發展  
 
四川省人民醫院
四川省人民醫院表示川港康復中心已於2013年落成並正式投入使用,佈局融入了「大康復」的理念,康復應該和每個臨床科連在一齊。隨著康復專業受到重視,康復專業培訓的需求增加,省醫亦加強康復培訓,例如與電子科技大學合作共建醫學院。
 
瀘州醫學院
2011年成立康復醫學系後,招生情況理想;由2011年招收54人到2013年擴大招生至76人。學院計劃更名為「四川醫科大學」,省教育廳和瀘州市表示高度重視及支持。學院正努力提升學術、師資及硬件等的質素,希望能成功更名。
 
川北醫學院
學院繼續增聘康復專業人員,以提升團隊質素。7層高的醫院新大樓正在興建,預計康復醫學科佔3至4層。此外,醫院已經跟南充市人民政府和西充縣人民政府簽訂意向性協議,計劃在西充縣多扶鎮建設佔地3000畝的「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健康城」項目,其中康復中心佔300畝。
 
四川衛生康復職業學院
自貢衛生學校於2012年升格為四川衛生康復職業學院,開始招收三年制大學專科學生。學院更於2014年3月正式確立發展為一校兩院模式,兩院是指自貢市第一人民醫院(三甲)及自貢市第四人民醫院(三甲),為學員提供更多實習機會。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項目工作回顧 2013-2014 年度財務簡報>
 
 
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來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