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及展望

    工作总结及展望 | 持续伤员照顾服务 | 康復专业发展

 

工作总结及展望

   
 
 
 
 
 

持续伤员照顾服务

   
  持续康復计划持续外展服务  
 
 
  持续康復计划  
 
从2008年成立至今,「站起来」一直为地震伤员提供包括骨科手术治疗、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假肢矫形等全面医疗服务。高性能的假肢及轮椅为伤员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在求学及工作的时候也能更好的发挥所长,全力向着理想努力。伤员们在完成学业之余也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专长,一些伤员在文艺方面有所发展(如康若琪和夏凤婷);一些伤员在体育类项目取得好成绩(如代国宏和王睿);一些伤员瞭解到助人互助的重要性,立志成为社工(如魏敏)、治疗师(如龚桂林和袁孝伟)、老师(如杨凤)、医生(如黄梅花和庞雅芝),或成立慈善机构(如黄莉),以帮助更多的人。「站起来」陪伴伤员们成长,更希望能一直为伤员提供优质的康復服务,继续为伤员们达成梦想提供最完善的康復支持。
   
我们承诺每三个月安排康復会诊,跟进伤员情况。现在大部分伤员的假肢或轮椅已经使用多年,出现损耗的情况,我们将根据情况为伤员更换零件、假肢或轮椅。对于处于发育期,残端骨生长而影响功能的伤员个案,我们将安排伤员在四川省内或到香港接受手术治疗,并将安排相应的康復跟进。
   
由于距离2008.5.12地震已经有5年的时间,部分为伤员提供康復及假肢维护服务的机构,服务项目陆续完结。有一些既往不曾在「站起来」进行跟进的伤员也会到「站起来」寻求康復及假肢跟进服务。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中,「站起来」的服务人数增加了17人,其中有14位伤员是截肢伤员,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伤员到「站起来」寻求康復方面的帮助,这也需要更多的资源来维持我们的服务。
photo    
医疗团队继续定期为伤员进行会诊。  

假肢及矫形师为伤员调整假肢。

  「站起来」安排伤员来港做骨科矫形手术。
 
   
医疗团队为4.20雅安地震伤员
进行会诊。
 

为伤员製作矫形器后,假肢矫形师和医生一起评估伤员矫形器
使用情况。

  物理治疗师评估伤员平衡能力。
 

 

 

     
作业治疗师为伤员调整轮椅。  

 

   
 
相关信息
「站起来」内地会诊
 
       
  持续外展服务    
 
都江堰友爱学校是四川省第一间无障碍学校,有很多地震伤员在这间学校就读小学或初中。部分伤员年纪较小和在学校寄宿,并不方便常常到成都进行康復训练,但康復训练对这一群年幼的伤员来说又特别重要。因此,「站起来」医疗团队一直提供外展康復服务,物理治疗师定期到都江堰友爱学校,为伤员进行个别或团体训练,提高伤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活动能力,让伤员在学习之余也能兼顾康復训练。
   
物理治疗师在都江堰友爱学校为伤员进行评估及训练。
   
志愿者随同「站起来」一起到都江堰友爱学校,和伤员们一同进行手工艺活动。
 
 
 

康復专业发展

   
  《骨关节医学与康复》网站及参考书地震伤员康復数据统计和评估 | 合作院校康復专业发展  
 
 
     
  《骨关节医学与康復》网站及参考书  
 
为了更好的推动骨科康復的发展,「站起来」 已经与人们卫生出版社签署出版协议,将会出版《骨关节医学与康復》网络平台和参考书。我们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撰稿者,将提供丰富的操作示范录像和图片,为了方便读者进行书籍内容查询及参考,除了网络平台外,我们更将开发APP程式供读者下载。
 
这本书的特色,是用临床流程的形式来展述病人骨科治疗及康復治疗的过程,希望能提高骨科医生对早期康復的重视,加强骨科医生、康復医生、治疗师、护士、假肢矫形师的团队合作,从而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让患者能及时获得最适当的医疗服务。
 
  地震伤员康复数据统计及评估  
 
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已经六年,伤员大多数已经回归社区。这次灾难中,有非常多截肢和嵴柱损伤的伤员,他们康復过程中的困难和经过康復后的成果,对于骨科和康復科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资料。
 
「站起来」计划收集伤员们的康複数据,将其康復过程中的功能改变进行量化和评估,并进行数据统计,进而找出在众多的康復因素中,有哪些是对伤员特别有益,有哪些是可以地方还有待改进。这些经验统计和总结,除了可以作为未来伤员照顾方面的借鉴,也可以为广大的病患提供治疗依据,进一步完善灾后康復治疗的临床流程。
 
「站起来」工作人员为伤员进行功能评估
 
 
 
 
     
  合作院校康復专业发展  
 
四川省人民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表示川港康復中心已于2013年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佈局融入了「大康復」的理念,康復应该和每个临床科连在一齐。随着康復专业受到重视,康復专业培训的需求增加,省医亦加强康復培训,例如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医学院。
 
泸州医学院
2011年成立康復医学系后,招生情况理想;由2011年招收54人到2013年扩大招生至76人。学院计划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省教育厅和泸州市表示高度重视及支持。学院正努力提升学术、师资及硬件等的质素,希望能成功更名。
 
川北医学院
学院继续增聘康復专业人员,以提升团队质素。7层高的医院新大楼正在兴建,预计康復医学科佔3至4层。此外,医院已经跟南充市人民政府和西充县人民政府签订意向性协议,计划在西充县多扶镇建设佔地3000亩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健康城」项目,其中康復中心佔300亩。
 
四川卫生康復职业学院
自贡卫生学校于2012年升格为四川卫生康復职业学院,开始招收三年制大学专科学生。学院更于2014年3月正式确立发展为一校两院模式,两院是指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三甲)及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三甲),为学员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川港康復培训及发展中心项目工作回顾 2013-2014 年度财务简报>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