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员的照顾项目工作回顾

    概览 | 综合会诊及外展康復服务 | 来港手术治疗

 

概览

 
 
 
 
简介
「站起来」专业医疗团队由骨科及康復科医生、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假肢及矫形器师和康復科护士组成,为地震伤员提供的服务包括:
 
    综合会诊
    物理治疗
    作业治疗
    提供、调整及维修假肢及矫形器
 

「站起来」提供临床服务时,亦会选取极具教学价值的複杂个案,纳入教学案例,製作内容丰富的教材。

 
「站起来」地震伤员分布
由震后至2014年7月,「站起来」已服务552震伤员。「站起来」地震伤员分布如下:
 
 
map
 
「站起来」服务统计
在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站起来」医疗团队服务1069人次,详情如下:
图二「站起来」临床服务统计(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
 

此外,「站起来」为伤员製造假肢及矫形器合共2件,更换接受腔53个,并维修现有的假肢及矫形器156件。

 
 

综合会诊及外展康復服务

   
 
 
 
四川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多年,大部份伤员的康復进度理想,并已开始新生活。
 

现在多数伤员的假肢及轮椅已经使用了很长的时间,需要不时复诊检查,假如发现有问题就能尽快跟进,帮他们调整或更换假肢、轮椅。另外,一些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伤员也需要定期復诊,如果残端骨生长对他们的生活及活动能力造成影响,则可能要安排手术治疗。除了5.12汶川地震伤员外,「站起来」也为雅安地震伤员提供假肢配适等康復服务。

 

为了方便伤员进行康復训练,「站起来」在都江堰友爱学校设立了外展康復服务站。物理治疗师和假肢矫形师亦会定期到访学校,为就读该校和居住附近的伤员进行康復训练,及提供假肢检查服务。

 

「站起来」综合会诊服务地点及日期如下:







2013年11月2日(全日)及3日(上午)
2014年1月11 日(下午)及12日(上午)
2014年3月29日(全日)
2014年6月7日(全日)
 

四川省人民医院

 
photo   photo2
骨科医生瞭解伤员残端骨生长情况。   物理治疗师指导伤员进行训练。
photo3   photo4
假肢矫形师为伤员检查假肢。   作业治疗师为伤员检查及调整轮椅。
 

都江堰友爱学校

 
 
物理治疗师定期到访都江堰友爱学校,训练伤员的平衡及活动能力。
 
相关资料 「站起来」内地会诊

 
 

来港接受手术

   
 
 
 

「站起来」为很多处于发育期的伤员提供康復服务,这些伤员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骨骼生长速度较快,如骨增生明显,穿假肢行走的时候感到残端疼痛,也有机会导致残端皮肤磨损。如果出现以上的情况,那麽伤员就可能需要接受残端修整手术,除瞭解决残端皮肤磨损的问题外,也能让他们更好的使用假肢,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站起来」安排了五名伤员在香港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做手术,具体的伤员名单和手术日期见下表:

    姓名 诊断 手术日期
    黄梅花 双侧膝上截肢 2014年2月7日
    孔欣茹 左膝下截肢 2014年7月18日
    吴文鑫 右脚掌截肢 2014年7月18日
    李小兰 右小腿挤压综合症,右大趾尾趾截趾 2014年7月18日
    尚婷 右膝离断,左膝下截肢,左食指截指,左眼失明 2014年7月18日
 
 

 

 
黄梅花 女,17岁,双膝上截肢  
黄梅花残端有瘢痕增生、骨增生情况,穿戴假肢时残端疼痛,偶尔有残端皮肤破损。「站起来」安排她在寒假时到香港进行残端修整手术,手术后她的残端疼痛和皮肤破损情况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骨科医生在术前检查黄梅花的残端。
 

 

尚婷 女,17岁,右膝离断,左膝下截肢,左食指截指,左眼失明

 

双下肢截肢的尚婷,希望能减少自己使用轮椅的时间,尽量使用假肢活动。由于残端骨增生,让她依赖轮椅的时间增多,为生活带来不便。「站起来」为尚婷安排在香港进行残端修整术,并在术后重新调整假肢及提供康復训练,现在尚婷已经可以再次使用假肢步行。

1   2
手术前骨科医生再次检查尚婷的残端,并详细
向家长解释手术过程、风险及预后。
  手术后陈啓明教授检查尚婷残端情况。
 

吴文鑫 男,11岁,右脚掌截肢

 

吴文鑫的残端承重不佳,在行走时较不稳定,之前利用矫形器作为辅助,但残端容易磨破皮,有时候需要使用拐杖辅助行走,除了对生活造成不便,更有摔倒的危险。「站起来」安排他到香港进行手术,让吴文鑫日常的活动和行走更加安全,手术后吴文鑫继续使用矫形器辅助行走,残端皮肤未曾再因为长时间行走而出现破损,也不需要使用拐杖。

6   5
吴文鑫手术顺利,陈啓明教授检查其术后
残端情况。
  骨科医生为吴文鑫的伤口换药。
 
 

孔欣茹 女,14岁,左膝下截肢

 
孔欣茹由于残端疼痛的问题,穿假肢后只可以短距离走动,也不能和同学们一起活动。「站起来」骨科医生发现孔欣茹的残端骨增生,因此安排她到香港接受残端修整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孔欣茹可以再次穿着假肢自由活动。
7  
手术前骨科医生为孔欣茹检查残端情况。   陈啓明教授在术后为孔欣茹检查残端情况。
 

 

李小兰 女,18岁,右小腿挤压综合症,右大趾尾趾截趾

 
李小兰的残端由于形状不佳,脚底常因为行走而磨损,走路的时候非常疼痛,对生活带来不便,另外,长期无法愈合的伤口,也有组织恶变的可能。「站起来」为小兰在香港进行手术,除了改善残端的稳定性外,更解决了皮肤长期磨损的问题。
10   9
术前骨科医生检查李小兰残端的情况。
 
术后陈啓明教授为小兰进行检查。
 
 
<关于「站起来」 川港康復培训及发展中心项目工作回顾>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