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站起来」

    背景、宗旨及使命 | 「站起来」发起人 陈啓明教授的话 | 顾问委员会 | 管理架构

 

背景、宗旨及使命

 
 
 
 
背景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伤者无数,他们需要接受漫长的康復治疗,为当地的医疗系统带来重大挑战。地震后十多天,「站起来」计划成立,并召集不同专业背景的义工帮助伤员。2008年11月,香港政府注册专业医疗慈善团体「站起来」有限公司(简称「站起来」)正式成立。
 
「站起来」获香港特区政府辖下的「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拨款资助,设立了「川港康復培训及发展中心」,目的是要培训一支1000名医护康復工作者的队伍,为将落成的「川港康復中心」的病人提供服务。
 
宗旨
    使地震伤员得到妥善的康復服务,达致全人康復,并重新投入伤健共 融的社区继续生活。
    为四川省培训康復人才,使康復专业能达到国际水平。
    使四川省以至全国的现代康復医疗事业持续发展。
 
使命
为伤员提供优质的康復跟进服务,及为四川省培训康復专业人才──通过与不同单位合办培训计划,培训1000名康復专业人才,将康復发展落实到四川省各处。
「站起来」维持约每三个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举行综合会诊,跟进伤员的情况,提供适切的康復治疗。
 
 
 
   
   
「站起来」继续为雅安地震的伤员提供假肢配适等康復服务。   「站起来」定期为伤员检查和调整各类矫形器和假肢。   物理治疗师为伤员进行评估并教导其自我康復训练的要点。
 
 

「站起来」发起人 陈啓明教授的话

 
 
 
 
时间飞逝,2008年至今「站起来」持续为汶川5.12地震伤员提供全面的康復服务,包括骨科临床会诊和外科治疗、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及假肢矫形服务。六年来,「站起来」陪伴伤员们一起成长,见证他们坚强生活,重建自信,努力不懈的向着理想前进,并活出精彩人生。「站起来」致力让伤员恢復最大程度的自理能力,协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部分伤员的假肢或轮椅经过多年的使用,已经出现损耗,需要不同程度的调整、更换部分零件,甚至需要给予新假肢或轮椅。此外,青少年伤员残端骨增生的个案不断出现,这些伤员需要接受残端修整手术,才能继续使用顺利地使用假肢。「站起来」团队每三个月到四川举行骨科会诊,由骨科医生和治疗师、假肢矫形师一起评估伤员的残端及假肢使用情况。会诊后假肢矫形师将为伤员进行假肢调整,如果伤员有需要接受手术,「站起来」将为他们安排到香港进行治疗。对于部分年纪较小的伤员,「站起来」安排了物理治疗师定期进行外展服务,为他们制定训练计划,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生活自理能力。香港特区政府拨款推行的「川港康復培训及发展计划」,全部培训课程已圆满结束,培训人数达2079人,远超1000人的目标。接受过康復训练的医疗人员为四川康復医疗事业注入新的力量,除了能舒缓康復专业人员人手短缺的问题外,还能持续的为当地伤员提供康復服务。 我亦谨此向香港特区政府、四川省政府、香港市民和所有支持「站起来」的朋友致谢!
Prof
 
 

顾问委员会

 
 
 
 

(排名按英文译音次序排列)

   
郑维健博士 週一嶽医生 何厚浠先生
何子梁医生 刘遵义教授 梁智鸿医生
李家祥博士 李国宝博士 罗仲荣先生
沉祖尧教授 黄绍开先生 胡定旭先生
杨雪姬博士 叶天养先生  
     
荣誉核数师    
玛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荣誉法律顾问    
周永健律师    
     
执行委员会成员    
陈啓明教授 冯贵游医生 罗尚尉医生
王国林先生    
 
 

管理架构

 
 
 
   
     
 
<返回 伤员的照顾项目工作回顾>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