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員的照顧項目工作回顧

    概覽 | 綜合會診及外展康復服務 | 來港手術治療

 

概覽

 
 
 
 
簡介
「站起來」專業醫療團隊由骨科及康復科醫生、物理治療師、作業治療師、假肢及矯形器師和康復科護士組成,為地震傷員提供的服務包括:
 
    綜合會診
    物理治療
    作業治療
    提供、調整及維修假肢及矯形器
 

「站起來」提供臨床服務時,亦會選取極具教學價值的複雜個案,納入教學案例,製作內容豐富的教材。

 
「站起來」地震傷員分布
由震後至2014年7月,「站起來」已服務552震傷員。「站起來」地震傷員分布如下:
 
 
map
 
「站起來」服務統計
在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站起來」醫療團隊服務1069人次,詳情如下:
圖二「站起來」臨床服務統計(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
 

此外,「站起來」為傷員製造假肢及矯形器合共2件,更換接受腔53個,並維修現有的假肢及矯形器156件。

 
 

綜合會診及外展康復服務

   
 
 
 
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多年,大部份傷員的康復進度理想,並已開始新生活。
 

現在多數傷員的假肢及輪椅已經使用了很長的時間,需要不時覆診檢查,假如發現有問題就能盡快跟進,幫他們調整或更換假肢、輪椅。另外,一些處在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傷員也需要定期復診,如果殘端骨生長對他們的生活及活動能力造成影響,則可能要安排手術治療。除了5.12汶川地震傷員外,「站起來」也為雅安地震傷員提供假肢配適等康復服務。

 

為了方便傷員進行康復訓練,「站起來」在都江堰友愛學校設立了外展康復服務站。物理治療師和假肢矯形師亦會定期到訪學校,為就讀該校和居住附近的傷員進行康復訓練,及提供假肢檢查服務。

 

「站起來」綜合會診服務地點及日期如下:







2013年11月2日(全日)及3日(上午)
2014年1月11 日(下午)及12日(上午)
2014年3月29日(全日)
2014年6月7日(全日)
 

四川省人民醫院

 
photo   photo2
骨科醫生瞭解傷員殘端骨生長情況。   物理治療師指導傷員進行訓練。
photo3   photo4
假肢矯形師為傷員檢查假肢。   作業治療師為傷員檢查及調整輪椅。
 

都江堰友愛學校

 
 
物理治療師定期到訪都江堰友愛學校,訓練傷員的平衡及活動能力。
 
相關資料 「站起來」內地會診
 
 

來港接受手術

   
 
 
 

「站起來」為很多處於發育期的傷員提供康復服務,這些傷員處於生長發育時期,骨骼生長速度較快,如骨增生明顯,穿假肢行走的時候感到殘端疼痛,也有機會導致殘端皮膚磨損。如果出現以上的情況,那麼傷員就可能需要接受殘端修整手術,除瞭解決殘端皮膚磨損的問題外,也能讓他們更好的使用假肢,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站起來」安排了五名傷員在香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做手術,具體的傷員名單和手術日期見下表:

    姓名 診斷 手術日期
    黃梅花 雙側膝上截肢 2014年2月7日
    孔欣茹 左膝下截肢 2014年7月18日
    吳文鑫 右腳掌截肢 2014年7月18日
    李小蘭 右小腿擠壓綜合症,右大趾尾趾截趾 2014年7月18日
    尚婷 右膝離斷,左膝下截肢,左食指截指,左眼失明 2014年7月18日
 
 

 

 
黄梅花 女,17歲,雙膝上截肢  
黃梅花殘端有瘢痕增生、骨增生情況,穿戴假肢時殘端疼痛,偶爾有殘端皮膚破損。「站起來」安排她在寒假時到香港進行殘端修整手術,手術後她的殘端疼痛和皮膚破損情況明顯改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
骨科醫生在術前檢查黃梅花的殘端。
 

 

尚婷 女,17歲,右膝離斷,左膝下截肢,左食指截指,左眼失明

 

雙下肢截肢的尚婷,希望能減少自己使用輪椅的時間,盡量使用假肢活動。由於殘端骨增生,讓她依賴輪椅的時間增多,為生活帶來不便。「站起來」為尚婷安排在香港進行殘端修整術,並在術後重新調整假肢及提供康復訓練,現在尚婷已經可以再次使用假肢步行。

1   2
手術前骨科醫生再次檢查尚婷的殘端,並詳細
向家長解釋手術過程、風險及預後。
  手術後陳啓明教授檢查尚婷殘端情況。
 

吳文鑫 男,11歲,右腳掌截肢

 

吳文鑫的殘端承重不佳,在行走時較不穩定,之前利用矯形器作為輔助,但殘端容易磨破皮,有時候需要使用拐杖輔助行走,除了對生活造成不便,更有摔倒的危險。「站起來」安排他到香港進行手術,讓吳文鑫日常的活動和行走更加安全,手術後吳文鑫繼續使用矯形器輔助行走,殘端皮膚未曾再因為長時間行走而出現破損,也不需要使用拐杖。

6   5
吳文鑫手術順利,陳啓明教授檢查其術後
殘端情況。
  骨科醫生為吳文鑫的傷口換藥。
 
 

孔欣茹 女,14歲,左膝下截肢

 

孔欣茹由於殘端疼痛的問題,穿假肢後只可以短距離走動,也不能和同學們一起活動。「站起來」骨科醫生發現孔欣茹的殘端骨增生,因此安排她到香港接受殘端修整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孔欣茹可以再次穿著假肢自由活動。

7  
手術前骨科醫生為孔欣茹檢查殘端情況。   陳啓明教授在術後為孔欣茹檢查殘端情況。
 

 

李小蘭 女,18歲,右小腿擠壓綜合症,右大趾尾趾截趾

 

李小蘭的殘端由於形狀不佳,腳底常因為行走而磨損,走路的時候非常疼痛,對生活帶來不便,另外,長期無法愈合的傷口,也有組織惡變的可能。「站起來」為小蘭在香港進行手術,除了改善殘端的穩定性外,更解決了皮膚長期磨損的問題。

10   9
術前骨科醫生檢查李小蘭
殘端的情況。
 
術後陳啓明教授為小蘭進行檢查。
 
 
<關於「站起來」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項目工作回顧>
 
 
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來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