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站起來」

    背景、宗旨及使命 | 「站起來」發起人 陳啓明教授的話 | 顧問委員會 | 管理架構

 

背景、宗旨及使命

 
 
 
 
背景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傷者無數,他們需要接受漫長的康復治療,為當地的醫療系統帶來重大挑戰。地震後十多天,「站起來」計劃成立,並召集不同專業背景的義工幫助傷員。2008年11月,香港政府註冊專業醫療慈善團體「站起來」有限公司(簡稱「站起來」)正式成立。
 
「站起來」獲香港特區政府轄下的「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撥款資助,設立了「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目的是要培訓一支1000名醫護康復工作者的隊伍,為將落成的「川港康復中心」的病人提供服務。
 
宗旨
    使地震傷員得到妥善的康復服務,達致全人康復,並重新投入傷健共 融的社區繼續生活。
    為四川省培訓康復人才,使康復專業能達到國際水平。
    使四川省以至全國的現代康復醫療事業持續發展。
 
使命
為傷員提供優質的康復跟進服務,及為四川省培訓康復專業人才──通過與不同單位合辦培訓計劃,培訓1000名康復專業人才,將康復發展落實到四川省各處。
「站起來」維持約每三個月在四川省人民醫院舉行綜合會診,跟進傷員的情況,提供適切的康復治療。
 
 
 
   
   
「站起來」繼續為雅安地震的傷員提供假肢配適等康復服務。
 
「站起來」定期為傷員檢查和調整各類矯形器和假肢。
 
物理治療師為傷員進行評估並教導其自我康復訓練的要點。
 
 

「站起來」發起人 陳啓明教授的話

 
 
 
 
時間飛逝,2008年至今「站起來」持續為汶川5.12地震傷員提供全面的康復服務,包括骨科臨床會診和外科治療、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及假肢矯形服務。六年來,「站起來」陪伴傷員們一起成長,見證他們堅強生活,重建自信,努力不懈的向著理想前進,並活出精彩人生。「站起來」致力讓傷員恢復最大程度的自理能力,協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部分傷員的假肢或輪椅經過多年的使用,已經出現損耗,需要不同程度的調整、更換部分零件,甚至需要給予新假肢或輪椅。此外,青少年傷員殘端骨增生的個案不斷出現,這些傷員需要接受殘端修整手術,才能繼續使用順利地使用假肢。「站起來」團隊每三個月到四川舉行骨科會診,由骨科醫生和治療師、假肢矯形師一起評估傷員的殘端及假肢使用情況。會診後假肢矯形師將為傷員進行假肢調整,如果傷員有需要接受手術,「站起來」將為他們安排到香港進行治療。對於部分年紀較小的傷員,「站起來」安排了物理治療師定期進行外展服務,為他們制定訓練計劃,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自理能力。香港特區政府撥款推行的「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全部培訓課程已圓滿結束,培訓人數達2079人,遠超1000人的目標。接受過康復訓練的醫療人員為四川康復醫療事業注入新的力量,除了能舒緩康復專業人員人手短缺的問題外,還能持續的為當地傷員提供康復服務。 我亦謹此向香港特區政府、四川省政府、香港市民和所有支持「站起來」的朋友致謝!
Prof
 
 

顧問委員會

 
 
 
 

(排名按英文譯音次序排列)

   
鄭維健博士 周一嶽醫生 何厚浠先生
何子梁醫生 劉遵義教授 梁智鴻醫生
李家祥博士 李國寶博士 羅仲榮先生
沈祖堯教授 黃紹開先生 胡定旭先生
楊雪姬博士 葉天養先生  
     
榮譽核數師    
瑪澤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榮譽法律顧問    
周永健律師    
     
執行委員會成員    
陳啓明教授 馮貴遊醫生 羅尚尉醫生
王國林先生    
 
 

管理架構

 
 
 
   
     
 
<返回 傷員的照顧項目工作回顧>
 
 
香港註冊慈善機構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來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