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

2008 | 2009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001
 
震撼人心
 
這天我剛從意大利回港,完成了每年的「骨與關節國際督導委員會年會」,回來時還帶著興奮的心情,想不到就在這時,下午 2 時 28 分,四川發生了八級大地震,一場天災浩劫在我國國土發生,震撼了每個中國人的心。

 

 
 
「站起來」的誕生
 
地震後一個星期,眼見死難者不斷增加,從瓦礫救出的,很多都要頂著劇痛即場截肢,我心中不忍,便尋思如何從骨科專業的角度,為他們制定全面的康復計劃,就這樣,我便有了「站起來」這個計劃的構思了。

站起來」這個名字,是由一班志同道合的扶輪社朋友提出來的,這個名字點出了我們的信念:讓受災的截肢病人可再一次在生命中,在生活中昂然站起來。

 
001
 
起行廣州
 
經過不足兩個星期的籌備,在各方好 友及熱心人士支持下,我們「站起來」的團隊大致成立。5月26日,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站起來」的廣州之行。

四川地震由於傷員眾多,部分病情嚴重的傷者,特別是兒童截肢者,都會轉送到廣州診治,待情況穩定後再送回四川。這 一次探訪中,我們會診了一些病人,他們雖然受到重創,但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希望及堅強,為了他們,我們更要好好地工作。他們有的傷口還沒愈合,所以我們要立時開始診治,以免傷口受到感染。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工作不單是生理上的治療,更是心理輔導,好教傷員積極面對將來的路。

 

 
 
愛心滿城
 
當天香港社會各界發起「5.12關愛大行動」,以連串表演節目鼓勵市民踴躍捐輸,打破了歷來的籌款紀錄。「站起來」亦派出傷殘奧運劍擊金牌得主余翠怡作代表,向社會傳達我們的訊息,深受各界認同。
 
001
 
總結第一階段工作
 
我們華裔骨科學會、廣東醫學會骨科分會和香港骨科學會一起主辦了「粵港骨科高峰論壇・四川地震傷員截肢後的功能康復」。是次論壇非常成功,參與者超過二百人,見證了「站起來」的成長及前期工作的成效。我們邀請了一些安裝假肢的病人來到論壇,讓大家一起討論四川傷員的康復進展,及如何協助他們進行長期康復治療事宜。眼見論壇順利舉行,我更肯定我們任務的重要性。

 

 
 
出發到四川 !
 
我們終於來到災區現場,探訪成都各大醫院,包括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 , 感覺是相當震憾的。我們此行切切實實瞭解災區最前線的需要,從而構思整個康復網絡的雛型。這個康復網絡旨在為當地康復中心訓練康復人才,讓他們為四川傷員提供優質服務,而更重要的是,這個網絡可為四川日後的康復發展打好基礎,希望藉此提升我國的康復事業水平,每念及此,我們深感任重道遠之際,亦能預見眼前的一片藍天。
 
001
 
燃點希望
 
北京奧運剛落幕,緊接便由殘疾運動員傳承聖火,為激勵人心的殘奧委會揭開序幕。大會邀請五位截肢兒童見證開幕式,計有魏榮露、高螢、王睿、龔桂林及諶業超。燃點聖火的一刻,他們激動地撐起義肢,向奮力游繩向上的運動員大喊「加油!」我們相信這對於截肢病人來說意義非同一般,世人借著殘奧委會告訴他們,他們並沒有被遺棄,只要他們積極向上,終能如賽場上的健 兒般贏得尊嚴,贏得人生。

 

 
 
川港康復論壇──總結第二階段工作
 
是次論壇邀請大批國際康復專家及四川醫護來港,探討兩地合作模式,研究最佳治療方案。會議當日週一嶽醫生及胡定旭先生分別介紹「川港康復中心」的使命及「醫管局的康復工作」,其後四川各大醫院院長輪流介紹當地的康復規劃,而我亦接著講解「站起來」計劃的進程。
這次論壇的內容涵蓋了骨科康復的各個關注面,包括骨折康復、社區康復、疼痛康復、脊髓損傷等,我們還特別討論了幾個特殊病例,講解我們的臨床經驗。當日是星期天早上,仍然吸引了 150 人參加會議,實在令人鼓舞。會上我們一致同意人才缺乏是整個康復計劃的瓶頸,此證明「站起來」計劃的工作方向是對的,而我們往後必須集中力量加緊培訓人才。
 
001
 
川港合作新一頁
 
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先生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率領到四川簽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確定「川港康復中心」的成立。這是一個欣喜的開始,也是我們「站起來」計劃的重要里程碑。

 

 
 
新書發報會
 
不經不覺,512地震已發生了半年,在救援的過程中,我們所有人都經歷了很多,看到傷員小孩由臥床到裝配假肢,再看到他們能靈活運動,我真的很感動。「站起來」一書就在今天與大家見面,我們舉辦「站起來」新書發報會,與大家見證地震中的一點一滴。
 
001
 
支持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
 
香港特區政府為四川地震設立了「支持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供有關非政府團體申請以協助四川援建,「站起來」是第一批受資助項目的其中一員,「站起來」發起人陳啓明教授代表「站起來」從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手中接過證書,一同為四川地震傷員作貢獻。

 

 
 
川港康復中心掛牌儀式
 
「川港康復中心」將會在2012年於四川建成,為四川地震傷員提供康復訓練。而在2009年年初,川港康復中心已進行了揭牌,這標誌著「川港康復中心」將會為四川地震傷員服務。
是次儀式得到各方支持,而幾位地震傷員亦來到現場,支持「川港康復中心」。
 
001
 
殘奧金牌運動員分享會
 
運動不但可以鍛鍊身體,更可作為康復運動,讓殘疾人可再投入社會。「站起來」邀請了兩位殘奧的金牌得主來到地震傷員中心,和一眾傷員分享當運動員的經歷及參加比賽的難忘事,傷員們都非常高興能與兩位運動員作交流。

 

 
 
四川省人民醫院訪港團
 
中文大學醫學院與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書,以進行兩地醫學及科學交流,加強合作,四川省人民醫院專家會定期到訪香港作交流,以深化兩地合作及技術轉移。
 
001
 
「第二屆川港康復論壇」圓滿舉行 見證「站起來」工作成果
 
「第二屆川港康復論壇」成功舉行,是次論壇得到各界支持,專家們在論壇中亦展示了過去一年在四川進行震後工作的成果,「站起來」亦邀請了5名傷員來港出席論壇,讓在場人士都能感受到地震傷員的堅毅精神。

 

 
 
特首曾蔭權與地震傷員歡聚
 
5.12地震一週年紀念期間,「站起來」邀請了5位傷員來港進行治療及出席論壇;期間,特首曾蔭權先生抽空在特首官邸接待傷員們,與他們一同分享生活點滴,更帶領傷員們參觀官邸,為他們的堅毅精神致敬。
 
001
 
瀘州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流與合作簽署儀式
 
瀘州醫學院院長馬躍榮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為促進雙方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在新界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簽訂了合作交流協議,內容包括學者及學生的互相訪問;合辦學術及教學討論會;科研合作及交換學術資料等。

 

 
 
康復中心視像診症
 
站起來」得到贊助商的贊助,添置遠程視像系統及網絡,透過與四川省人民醫院進行視像會診,並配合流動醫療車,深入四川省內城鄉,讓香港的醫護人員無需長途跋涉到該省,仍然可以為當地的傷員跟進康復情況。此外,「站起來」運用此設備,提供醫護人員培訓課程,提升當地醫護人員的康復醫療服務水平,有助傷員得到更合適的治療。
 
001
 
川港康復中心都江堰友愛學校外展康復服務工作站
 
川港康復中心和香港“站起來”組織,於都江堰友愛學校成立“川港康復中心都江堰友愛學校外展康復服務工作站”,為都江堰友愛學校之傷員同學提供一站式免費假肢服務,綜合康復治療及訓練。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康復醫學課程」啓動儀式
 
由「站起來」、「香港中文大學」、「四川省人民醫院」和「瀘州醫學院」四方合作開辦的「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康復醫學課程」經已在2009年9月正式開展。課程的目的是為加強醫學本科生的康復概念,希望他們將來可以為四川地震傷員提供康復服務,並推動國內康復醫學的發展。為隆重其事,課程啓動儀式在2009年12月12日,於瀘州醫學院舉行。
 
001
 
「康復醫學在中國的發展、現狀及未來策略高峰論壇」
 
「康復醫學在中國的發展、現狀及未來策略高峰論壇」在成都隆重舉行。這是我國康復醫學事業發展的里程碑。各地專家希望能通過此次機會,加強對我國康復醫學發展的具體指導,加快康復醫學學科建設和康復醫學事業發展進程。

 

 
 
「第三屆川港康復論壇暨【川港同心滿杏林】音樂會」
 
「第三屆川港康復論壇暨【川港同心滿杏林】音樂會」在四川省人民醫院舉行。「站起來」在震後一直堅持為四川省培育康復人員,「站起來」所付出的努力,會場內280名參加者有目共睹。
 
001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四川省人民醫院及網絡醫院在職醫生康復醫學培訓課程」
 
課程的首次培訓論壇啓正式啓動。透過本課程,「站起來」得以加強四川省人民醫院及網絡醫院骨科醫師的康復醫學水平,培育更多骨科康復科的人才。

 

 
 
站起來」、四川省人民醫院及川北醫學院簽訂合作交流協議
 
站起來」、四川省人民醫院及川北醫學院簽訂合作交流協議,確定三方合作開辦「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川北醫學院康復治療師培訓課程」,兩年共同培訓160名治療師學生,希望將來能為網絡醫院提供優秀的康復治療師。
 
001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在職康復醫師、治療師培訓課程」
 
「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計劃在職康復醫師、治療師培訓課程」正式在四川省人民醫院開課。「站起來」將安排一連串的課程,以進一步提升四川省人民醫院及網絡醫院在職康復醫師、治療師的康復知識水平。

 

 

     
香港注册慈善机构 Registered charity organization in HK
站起来 Stand TALL. All Rights Reserved
「站起來」計劃
「站起來」概覽
陳啓明教授的話
歷史
目標
里程碑
活動回顧
「站起來」團隊
工作報告(摘要)
聯絡我們
「站起來」傷員資訊
傷員故事
傷員活動
內地會診
內地家訪
內地其他活動
香港活動
「站起來」大使
「站起來」錄像
義工分享
傳媒故事
捐款支持「站起來」
傷員故事 首頁